close

在軍中的歲月中,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打靶,以及打靶後所發生的慘案。

話說早已打過幾次靶,但那次結訓前的打靶,除了有成績的壓力外,班長在前一晚分享許多膛炸的故事,讓身為小兵的我們每個都嚇得膽戰心驚。

 

班長說:

軍中的老舊裝備大家都已經見識過了,所以有不少人在打靶的時候,發生膛炸事件。聽清楚喔!是膛炸,也就是說子彈在還沒擊發前就爆炸,再貼著臉龐的槍枝中爆炸喔!所以班長看過不少因為膛炸而臉頰被炸爛的模樣呢!那慘狀真是慘不忍睹呢!

 

明明就已經打過一兩次靶的我們,竟然就因為班長的嚇唬,而導致不少人晚上都睡不好,好害怕明天打靶會成為人生的最後一刻。明明明天是要去打靶,但當時的狀況卻好像是明天大家要被槍決一樣。

 

隔天的打靶在大夥睡眠不足下完成,其實並沒有想像中那麼恐怖,只是打靶完距離下節課的時間有點不足的情況下,部隊加速趕回營區。壓力解除後的我們,心情愉快的回到營區,依照慣例,清點完槍枝後要去上下一節課。

 

此時,無論眾人怎麼數,槍枝就是少兩把,頓時好似有烏雲飄過營區一樣,營區上下都感受到緊張的氣氛。

 

只聽見教室外,有長官對著排長、班長等人嘶吼著,教室內的我們早已沒有心思繼續上課,總感覺會有什麼大事發生一樣。

 

幾分鐘後,班長走進教室,對著我跟旁邊的班兵說:

「你們兩個,快到辦公室去。」

 

我兩面面相覷,懷著不安的心情走進辦公室。

 

從沒想過,這竟然是我第一次走進地獄。

 

走進辦公室後,長官第一句話就是:「為什麼要偷槍?」頓時讓我倆嚇了一跳。

 

偷槍?我們偷槍?

 

看著我倆愣在那邊,長官又繼續說:

「你們敢說你們沒有偷槍嗎?不然槍枝怎麼會少了兩把?」

 

「沒有,我沒有拿走槍。」我倆異口同聲地說著。

 

「如果沒有,槍在哪?」

 

「不知道。」

 

「我管你們知不知道,我只問槍在哪?即使你們沒有偷槍,身為值日生的你們,難道不用負責任嗎?」

 

此刻,我倆才明瞭,為什麼我們會被叫進辦公室。只因為我倆今天是負責提水的值日生。

 

明瞭到這一點的當下,我想起了唐朝酷吏來俊臣所寫的《羅織經》,要把一個無罪的人定罪不難,只要編織一個陷阱讓他掉下去,自然就有罪狀可以判決了。

 

正當我還沉浸在原來這一切都是要我倆頂罪的想法中時,一旁的同袍卻以按耐不住情緒,大聲反擊著長官:

「你們只是在找替死鬼而已吧!?值日生的工作只有戶外課抬水,室內客擦黑板,還有整理一下環境而已,沒有包括清點槍枝!」

 

然而,長官完全不管,也不聽他的辯解。直到他抱怨完後,長官才緩緩地說:

「快承認吧!不然我就要打電話給你們爸媽,告訴他們你們將接受軍法審判。早點承認的話,我會幫你們減輕刑責的。」

 

軍法審判?!

 

聽到那四個字的瞬間,總覺得時間靜止了一樣。感覺接下來的好長一段時間裡,辦公室的一切都靜止了一樣。直到一通電話打破了這番寂靜。

 

長官急忙接起電話,嚴肅的臉龐露出笑容之際,我們才明瞭槍枝已經找到了。原來是部隊急忙趕回營區時,有兩把班長用來示範的槍枝留在現場,而下一個去打靶的部隊已經協助將槍枝送回我們的營區了。

 

掛上電話後,長官依舊收起笑容,嚴肅地對著我們說:

「幸好槍枝找到了!你們兩個在這裡寫篇500字的悔過書,檢討一下你們的缺失,寫完後放我桌上再回教室。」

 

悔過書?雖然心不甘情不願,但還是寫下了一篇500字左右的悔過書,檢討自己怎麼會這麼剛好輪到值日生,這麼剛好遇到槍枝遺失,這麼剛好遇到想逃避責任的長官,這麼剛好當上替死鬼,這麼剛好槍枝又被找回,這麼剛好遇到又可以寫這篇悔過書,這麼剛好可以寫一篇人生中最重要的廢文。

 

就這樣地,這場鬧劇就告一段落。

 

之所以提到這段往事,實在是因為這部電影《報告班長七》讓人勾起了不少回憶。在現今這個時代裡,當兵實在很難與愛國心連結在一起。姑且不論國家認同的問題,軍中的許多習慣,也讓初入部隊的年輕人難以適應。

 

但如果你問我是否認為需要去當兵?我還是認為男孩子還是得去軍中磨練一下也不錯。至少當兵會讓人見識到社會的現實面,讓人了解學校學到的很多知識其實用不太到。在軍中,飽讀詩書似乎用途不大,反而有一技之長,可以受到青睞。

 

而以往的《報告班長》電影中,最後總會來一場大規模的軍事演習,用來激發愛國心,激發榮譽感,激發同袍情。不過,在《報告班長七》中,卻規畫了一場更符合現狀的「救災」,以劇情安排上,似乎更能為貼切。而主角從厭惡當兵,認為當兵是在浪費生命,到最後看著大地崩潰,災民哭天搶地的模樣十,選擇挺身而出,最終甚至改變想法,以身為國軍為榮。雖說還是很老套的劇情,但其實當過兵的人也都知道,往往一開始很討厭當兵,但進去之後,每天跟著同袍一起被罵、一起受訓、一起吃苦、一起偷懶,結束後大多感情都還不錯,離開後也還不至於厭惡當兵,跟電影所要呈現的狀況也沒有太大的差異。

 

在現今台海暫無戰事的時代裡,軍教片沒有戰爭可以「點綴」下,也只能如此。但聽說當年湯姆克魯斯主演的《捍衛戰士》一上映,美國空軍的招募人數因此爆增。相較之下,《報告班長》系列似乎很難發揮這方面的功效。募兵,距離台灣似乎有點遙遠。

 

言歸正傳,這部電影雖劇情老套,但敢拍出國軍缺乏愛國心,還頗令人……佩服的。雖沒有精美的特效,但看到國防部借出的裝備,就令人回味無窮。雖然前陣子國軍形象受損,但劇中最終以國軍的救災收尾,頗符合今日國軍給眾人的最佳印象()。還是值得推薦給當過兵或很想當兵的人觀賞。

arrow
arrow

    鱷魚把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