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在補習班裡打滾大約五六年的時間,一心希望能夠穩定地站在台上授課,就像今日的呂捷老師那樣。就在恩師開的補習班裡,一步一腳印的努力工作,即使再忙再累也沒關係,因為恩師曾允諾我:他會培養我在該補習班裡教授歷史。

 

在磨練的那段歲月裡,我擔任著各個老師們的小幫手,美其名為「導師」,其實一點主導權都沒有,只是不斷地印考卷、準備考卷、監考、檢討考卷,以及電聯家長而已。憑著自己國中時打下的良好基礎,在補習班裡我常常有機會可以上台幫忙檢討數學考卷,也讓我訓練出上台也不膽怯的勇氣。

 

隨著一步步站穩腳步之際,有一天意外就發生了!

 

那天理化課的最後半小時,老師決定來場小考。一如往常地我站在後方監考,老師則站在講堂上監考。考完後,老師站在台上念著答案,而我則站在後面監視著學生們互相交換改著考卷。收完考卷後,我立即開始登記分數,並將成績拿到櫃台給老闆看。然而此時只見看著成績的老闆表情大變。

 

「作弊!這一定有作弊,拿考卷給我看。」老闆說著。

 

我趕緊把考卷拿給老闆,只見老闆越看表情越是生氣。然後指著考卷對我說:

 

「你看,怎麼這幾題都寫錯,他們卻都打勾呢?」

 

仔細瞧瞧後才發現,為了避免被懲罰的情況下,學生們故意買一樣的紅筆,然後彼此很有默契地故意放掉不少錯誤下,讓大多數的人成績都達到不受懲罰的標準。

 

由於上課老師是老闆的好友,老闆也就不多苛責,只是那位老師過一陣子就沒有再來補習班教書了!而我,也因為這個重大疏失,被剝奪了一切職務,從此不再上台檢討考卷,更遑論上台講授歷史的機會了!

 

始終不受重用下,最終我也選擇離開那間補習班,遠離城市,離鄉背井到外縣市的學校教書。六七年來,自己也慢慢教出了自己的風格,我想我可以用今日的成果來證明自己不該因為那次錯誤而被冰凍的。

 

提起這段往事,就是因為這部電影《銷售奇姬》的主角,就是個標錯價格而導致公司蒙受巨大損失的小職員。然而,雖然遭到了公司的解雇,但主角仍憑著對銷售的熱情,在賣場上、在電視購物平台上,再次用成績證明自己的實力。不過,卻也因為太執著於銷售成績,而引發了一連串的風波。

 

雖然劇情上有點無厘頭,但電影所要表達的「東山再起」,還有「賺錢」跟「家人」孰輕孰重等想法,倒是還滿令人印象深刻的。值得一提的是,劇中有位銷售高手,他教主角如何成功地銷售時,曾提到:

 

銷售就是要忘掉自己,好好地去演一齣戲。

 

瞬間讓我想到不少有名的老師,上課時可以說學逗唱,讓台下學生哈哈大笑之餘,該記的重點、該背的公式、該學的觀念還是記得一清二楚,這就是曾經令我嚮往的名師。

 

雖然在教育這條路上已經十多年,但老實說常常還是拉不下臉在上課時唱個歌,或是做出過於搞笑的動作。印象中我的國中老師介紹到岳飛時,就會慷慨激昂的唱起《滿江紅》,完全不管底下的我們已經快笑翻。印象中某位補習班老師講到天線寶寶的笑話時,會模仿天線寶寶的模樣。放下「我執」,可能是我需要改進的目標之一。

 

言歸正傳,個人覺得這部電影雖不是大作等級,但也內容安排上還算不錯。然而上網查了一下資料,卻發現銷售不太理想。明明片名叫「銷售奇姬」,卻沒有達到銷售的成績?!也許是片名無法吸引人,或是其他原因吧!總之,覺得其實還不錯,推薦給想輕鬆一下的各位。

arrow
arrow

    鱷魚把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